

县永宁路实验学校永宁路校区六(9)班 徐以彤
春回大地,万物复苏。在这充满希望与生机的季节里,我参加了“绿马巡礼·雅行绘春”生态与公德实践活动。一系列多彩的环保主题活动,让我意识到我们不仅是绿色理念的学习者,更应该成为生态保护的“先行者”和社区治理的“小管家”。
我曾参加过一次环保知识讲座。讲座上,老师写下了许多触目惊心的数据,这些词汇向我们揭示了环境问题的严峻性:全球变暖、生物多样性锐减、塑料污染……这些词汇不再只是课本上的抽象概念,而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现实挑战。我明白了——我们每一个小小的选择,都在为地球减负。
于是,我利用空闲时间对同住一栋楼的邻居们进行了一次小调查。结果显示:在出行方面,步行或骑行的占32.1%,坐公交车的占28.3%,开车出行的占39.6%。可是,在认同“绿色出行很重要”的那些人中,竟有41.2%的人是开车出行;在生活方面,93.4%的人会随手关灯,89.6%的人会节约用水,47.2%的人会外出就餐自带餐具,34.9%的人会主动拒绝过度包装。当我采访离我家最近的陈阿姨一家的时候,听见了陈阿姨在调查结束后的感叹:“今年的春节可真安静啊!”就连她家才上二年级的小华都大声地应和着他的妈妈,喊着:“小区里的空气都新鲜了不少!”
今年寒假,我在小区里参加了一个活动——当一次“社区小管家”,也就是小小志愿者。我和小伙伴一起为小区环境而劳动着:捡拾地上的垃圾,倡导垃圾分类,和保安叔叔一起张贴有关“禁燃烟花爆竹”的公告,为绿植浇水……小草为我们加油鼓劲儿,风儿给我们捎来亲切的问候。我到现在都还记得,当我们正在给绿化带浇水的时候,有一位路过的老奶奶,她看着我们正在劳动的身影,笑着说:“我们小区经你们一打扫呀,就像洗了个澡,干干净净,漂漂亮亮的,不仅空气更加新鲜,天也更蓝啦!”那时,我们听了这句话后,互相看了看对方,然后都笑了,绿化带里几株半开着的山茶花在风中摇曳着笑,落脚楼顶的两只喜鹊叫得更欢了。
回望这次活动的经历,我深刻认识到环保与公德是密不可分的,保护环境不仅是为自己着想,更是为未来种下希望的种子。春天,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,而我们,正是要挥洒汗水,播种希望的人。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,让我们一起学会保护生态,成为保护生态的“先行者”,在心中种下一颗绿色的种子,以青春之名,共同奔赴绿色之约。 指导老师:王双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