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春节环保心得
2026-03-20 06:31   浏览人次:

  县永宁路实验学校六(19)班  陈雨萱
  春节,是一年当中阖家欢乐,最热闹的节日,也是一年中产生污染最严重的时候。但是今年,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“绿色春节”。
  转眼之间,距离春节仅剩3天了。往年这个时候,我们一家都会挑选烟花爆竹,但是今年,我们社区决定不再燃放烟花爆竹。居委会将大家聚集在广场上,用移动舞台播放电子烟花,喷洒可降解的小纸炮。既喜庆,又热闹,又环保。回想往年,鞭炮声绵延不绝,在禁燃的县城里也火光不断,整个公园广场上全是人们留下的纸壳、塑料、残余火药的烟花筒。烟雾弥漫了初一的早晨,空气污染指数直逼200。而今年,处处张贴禁燃提示,虽少了点烟火,但依然有浓浓的年味,蓝天绿水傍着大家过年。
  在除夕这天,常年在外地的小姑一家也回来了。他们的交通工具换成了高铁转公交车。我很诧异,忙上前询问:“小姑,您家怎么没开小汽车回来?过年这么多的行李,开车岂不是更方便?”小姑笑盈盈地对着我说:“现在提倡绿色出行,赶上高铁转公交车也很方便,还能减少很多碳排放。”我又望了望小姑准备的年货,看起来朴实无华,只是一个简单的编织袋。小姑似乎看穿了我的想法:“年货包装不需要太过度,反正是要扔的,用环保袋装散装年货,可以减少许多不必要的垃圾。”我恍然大悟,原来节约也是不用不必要的东西。
  春节中我最喜欢的习俗,是全家围坐一起吃年夜饭。年夜饭时间到了。只见奶奶将一道道美味佳肴端上桌子,但是都是适量的小份。奶奶道:“现在响应国家号召,饮食按需来做,避免不必要的铺张浪费。”
  这个春节,我们绿色过年,减少浪费。我相信,将来的“年”,会越来越绿色健康。让我们实际行动换取地球的安康!  指导老师:周嫦娥

扫一扫,手机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