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
县永宁路实验学校西湖校区五(3)班 李依伊
我们常见的春节习俗有拜年、贴春联、放爆竹、发红包、守岁、挂灯笼等。我最喜欢的事就是三十晚上贴春联。
春联又叫对联,是中国人过春节的重要标志,抒发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,为此妈妈特意让我来书写对联。我选了“大吉大利长宝贵,好年好运永吉祥”,横批“五福临门”。我很快就写好了对联,还写了几张“福”字。大大的“福”字寄托了对家人的祝福。
一切都准备好了,接下来就是贴春联了。贴春联可是有讲究的,首先得分清上联和下联,一般上联的最后一个字的声调是三声或四声,是贴在门的右边,下联的最后一个字的声调是一声或是二声,贴在门的左边。我和爸爸先把春联贴上胶带,然后站到椅子上认真地贴起来。我左看看,右比比,忙得不亦乐乎,终于把春联贴整齐了。我们又开始贴几张“福”字,有一点不解,为什么把“福”倒着贴?我带着疑惑问爸爸。爸爸微笑着说:“福倒贴说明福到了……”
我看着贴好的春联和福字,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。 指导老师:王习慧